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天地有三九寒冬 人间有暖心情意

时间:2022-01-17 11:41
      2022年1月9日上午,梅城威华雕刻广场,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在这里举行简朴而又隆重的新春慰问抗战老兵启动仪式,正式启动全市今年春节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在三九寒冬中,志愿者带着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暖暖爱心,怀着崇敬的心情,从这里出发,将慰问金、慰问品与爱心亲手送到寒风中坚守的抗战老兵爷爷家里和心里!
 
        9日上午9时30分,协会2021年志愿者新春团拜会在威华雕刻广场举行。因防疫的需要,协会新年团拜仪式从简。

        协会李剑明会长为获得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的14名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凌宏耀宣读了协会名誉会长、广东威华集团董事长李建华先生发来的热情洋溢的贺信。
       李建华名誉会长首先祝福抗战老兵和志愿者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快乐吉祥!感谢志愿者们多年如一日,坚持在关爱老抗日英雄的路上默默奉献。李会长说,抗战老兵是我们的榜样,在当年民族危难时刻,挺直民族的脊梁与入侵的外敌作坚决的斗争。在和平环境下,志愿者们坚持继续爱国向善,为已百岁的抗战老兵送去温暖和关怀,视抗战老兵为英雄和榜样,把他们当亲人和长辈来尊重孝敬,这是一个高尚的善举!这是多么高尚的情操!让我们在关爱关爱抗战老兵的路上,善始善终继续共同努力、共同进步,不断提升我们的人生价值,在关爱老兵的路上越走越好!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梅州市各县区服务队的40多名志愿志愿者兵分三路,对梅州城区7位抗战老兵进行登门慰问。

       刘发金   101岁
 
       第七战区兵站总监部补给站文书,自述抗战经历:1942年2月到揭阳参军(因揭阳十七站站长是亲属)被分到北斗站。当时日本已打到揭阳砲台。由兴宁站老隆站担来的粮食到北斗站(每担40斤,有漏的会补够)。接到过称后,运到汤坑揭阳,再运到砲台。1943年调到湖南衡山,给长沙守军补给粮食服装,长沙失陷后,退到郴州,转送从乐昌送来的粮食到衡阳,当时是薛岳部下的第十军驻守在衡阳。衡阳失守后,转到广西平乐县,补给到桂林,七八个月后桂林失守,因战事紧张,广东省政府搬。

       郭俊杰   97岁
 
       第七战区兵站第16军械库任库员,自述抗战经历:1941年投身严以荘部任上士文书,后由该连派送第七战区司令长官余汉谋部,军事教导队集训班学习,在平远兵站新兵连任职,接送征集的新兵,省府迁到平远,第16军械库也在平远,任库员,管理弹药、枪支等。军训受伤住院治疗,后派往闽粤赣边区司令香翰屏部,野战第16军械库任少尉、中尉库员,1945年,随陆军186师张泽深部,及中央少将参议叶敏予组长,接收潮汕地区日军投降缴械,后遇裁军流离广州,解放后回乡。

       古通西  96岁
 
       青年远征军209师625团迫击炮连炮兵,自述抗战经历:1945年春,响应政府号召“一寸山河一寸血 十万青年十万军”报名参军,步行到福建十方受训,青年军209师625团迫击炮连,抗战胜利后部队解散,在杭州就读青年中学。
       黎维龙   99岁
 
       原国民革命军第65军160师478团2营炮2排重机枪手/上士班长,自述抗战经历:1942年时年18岁,在江西赣南入伍,被编独立第九旅,旅长温淑海部队,曾参加广东省河源和平县战役。后独立第九旅改编入65军160师478团二营炮二排任文书。45年8月15日在龙川听到日本投降消息;放假庆祝。在和平县接收日本投降物资。1949年10月在陕西彭山县改编解放军服役。
       李义辉  95岁
 
       青年远征军209师山炮二营观通队二等兵,自述抗战经历:印尼华侨子弟,幼年随奶奶回乡,1942年侨汇断绝,1944年梅州中学读书高二,陈质兴教育下,当时有100多人报名,响应号召:十万青年十万军,入青年军209师山炮二营观通队。3月份在学艺中学集中,步行到福建武平集训,只有守卫的有长枪,平时出操,上军事课,大概半年抗战胜利了。
       张其宇   94岁
 
       中国远征军53军130师师部通讯排(少尉),自述抗战经历:1943年5月国军通信兵2团到梅州招兵,14岁虚报18岁报考,到昆明黑林铺培训,后被分配到远征军53军130师师部通讯排(少尉)。44年翻越高黎贡山,打怒江、打腾冲,参加了腾冲战役。抗战胜利后到青年军207师。48年考入南华大学读会计,解放后留在梅县教书。
       张兴   99岁
 
       原国民革命军第98军54师(57师)炮团通信连通信班长,自述抗战经历:1943年10月入伍,在98军54师通信培训班学习,44年8月起,在54师炮团通信连当通信班长,师长段霖茂,在湖南郴州、河南、山东等地参加抗战。1947年在山东沙土集向陈毅的3纵投诚起义,发展第8师24团炮兵连。
       据了解,协会自新春慰问抗战老兵活动启动后,梅州境内各县(市、区)服务队慰问老兵和抗战老兵遗孀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展开。志愿者将对市内幸存55位抗战老兵和54位抗战老兵遗孀一一登门拜望慰问,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和新春佳节祝福。同时,协会已从关爱贵州抗战老兵专项基金中拨出专款5万多元,对贵州幸存的困难抗战老兵和抗战老兵遗孀进行新春慰问。对散居在全国各地的8名梅州籍抗战老兵亦拨出专款进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