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送别选宁将军

时间:2016-07-15 15:34
        叶剑英次子叶选宁将军因病于2016年7月10日凌晨在广州离世,享年79岁。叶选宁曾任总政联络部部长兼中国凯利实业公司董事长。
        7月14日上午,叶选宁同志告别会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送来花圈。习仲勋夫人齐心等也送来了花圈。胡春华、朱小丹等广东省领导则来到现场送别。
       受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威华集团董事长、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李建华先生的委托,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敬献了花圈,协会李剑明会长、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凌宏耀、副会长皮宏等代表协会前往告别会现场送选宁将军最后一程。
       叶选宁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曾因工伤事故右臂致残,1988年9月其被授予少将军衔,为此亦被称为“独臂将军”;后来,叶选宁还练就了一手刚劲潇洒的左手书法。著名画坛大家黄永玉点评,叶三(叶选宁)的书法格局严谨,用笔郁沉,十分讲究。在当今时髦的时代,不从流俗,循尚规矩,是少见的。
将军生前传奇,身后哀荣。
        当天,大批亲友、民众赶至现场,与选宁将军作最后的告别。9时左右,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主礼楼大门和左右两边的走廊,就挤满了等待吊唁的人。
       告别仪式从10时开始,集体默哀、三鞠躬后,人们冒着酷暑排队,慢慢走近叶选宁的灵堂,瞻仰遗容,献上白玫瑰。
      白云厅里散发出淡淡花香,白玫瑰、百合花簇拥着灵堂,灵堂中间大屏幕遗像里的叶选宁手持烟斗,面带微笑,慈眉善目;一首选宁将军生前喜爱的口琴曲在厅内外低徊,催人泪下。
       众多的花圈从白云厅内一直摆放到了门外。
        告别仪式上派发的叶选宁生平简介册子,还附印了其书法作品。当天的告别仪式持续进行至12时许才结束。负责接待来宾的工作人员称,据其目测,吊唁者有几千人之多。




党和国家领导人送的花圈
 
元勋后人怀念叶选宁
●罗瑞卿之子、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罗箭:
我和叶选宁从小是同学,尽管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我们就各奔东西,但对于叶选宁,我一直觉得他很聪明。在101中学上学的时候,他的成绩很好。叶选宁和我们一样,从小在革命队伍中长大,受父母的熏陶很多。
●肖劲光之女、八路军研究会顾问肖凯:
他是我的弟弟,生日比我小几个月,我们一直以姐弟相称,我叫他选宁弟。我的妈妈和叶选宁的妈妈曾阿姨从革命时期就是好朋友,我爸爸和叶伯伯关系也非常好,可以说在粉碎四人帮这件事情上,他们两个也曾并肩战斗过。
选宁弟在101中学的时候,和我的弟弟肖策能是同学,两个人关系非常好。后来,文化大革命,他的胳膊受伤后,就一直在我家住、在我家吃。那时候我天天上班,做得都是最苦最累的活,我们那代人都经历过这样的生活。
每次见到他的时候,内心就有种特别的感情,觉得他就和我弟弟一样。退休后,我们也有见面的机会,每一次他都说:“燕燕姐,你还是那个样子,一点儿都没变。”
我对他的离去很悲伤,不知道用什么话来形容,只有一句话:选宁弟,你永远在我心里,愿你一路走好。
●陈毅之子、新四军研究会会长 陈昊苏:
惊悉选宁大哥去世,不胜哀悼,向你们致以诚挚慰问。选宁大哥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军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团结我们这些革命后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给我们深刻影响和巨大帮助,让我们大家永难忘怀。我们纪念选宁大哥,将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周围,为改革开放事业持续奋斗,争取更大的胜利。
并附悼诗一首:
报国矢忠忆选宁
振军交友共谈兵人民为大春秋奠改革当先日月明              ——陈昊苏
●刘寅之子刘丹:
选宁是我们这些人里面最聪明的,他为人仗义,朋友很多。尽管当年因为意外,失去了右手,但他一直坚持使用左手,特别是他的左手书法,业内的人都觉得很有功底,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了他的毅力和能力。说他聪明,是因为他很有政治见地,从不人云亦云。他的分析判断能力也是很强的,我们在一起谈论问题,总是可以谈得很透彻。
选宁在我们这些人里威望也很高,2007年,叶伯伯诞辰110周年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从北京等地赶往梅州参加活动。
选宁右手受伤后,过得很苦,一度没有地方住,那时候刚好他和宁戈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宁戈要坐月子,他们就借住在王震伯伯家院子的一间小房里。那个年代,一个户口本一个月可以买一斤鸡蛋,我当时刚结婚,户口刚好独立出来,就拿着我自己和父母的户口本买了两斤鸡蛋,给选宁和宁戈送过去了。
网上有些新闻说选宁是1984年才参军的,其实这种说法不对,选宁参军很早,我和选宁是哈军工的同学,只不过选宁后来去上了北京工业学院。我记得1959年-1963年这几年国家困难时期,每次从学校回来,大家都要聚餐,每一次都是选宁请客。在那个年代,能这样解解馋,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实际上,选宁右手受伤以后,身体就一直不太好,因为耽误了时间,选宁的右手神经没有接上。这些年,因为选宁长期待在广州、深圳,我们见面的时间少了很多。2014年,选宁在北京开书法展览,大概也是因为他自己不能再来北京了,想用这样的方式让我们再看看他。
去年我出国前,特地从深圳赶到广州,想去看看他,那时候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是太好了。和他联络过以后,他知道我在广州,情绪很好,我们说好当天下午我去看他。中午,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接到了电话,选宁有突发情况,已经被送往医院抢救了。
我最终还是没有见到他最后一面,这让我一直很遗憾。
●陈赓之子、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
叶大哥是我们这些人里年纪最大的,今年79岁了。我父亲和叶帅相识于黄埔军校,此后一直有很深的交情,叶大哥的母亲和我们是湖南老乡,和我们家关系也非常好,叶大哥从小就带着我玩儿,一直是我最好的老大哥,我最听他的话。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聪明,我们想不通的事情到他那里都能找到答案。同时,他一点架子都没有,跟弟兄们关系都很好。叶大哥在老家生活了很多年,毕业后,一直在作战部队工作,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他的一只胳膊废了,但从来没有见他因此垂头丧气过,一直很乐观。
●胡耀邦之子、八路军研究会顾问胡德华:
粉碎“四人帮”的第二天,叶帅就派他的儿子选宁来看我爸,选宁原来是咱们解放军总政联络部的部长。当时叶帅的职务是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我父亲则一直停职在家反省。直到1976年,我父亲已经在家中赋闲快两年了。
●彭真四子、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傅洋:
听闻叶剑英元帅之子、叶选宁大哥去世的消息,不胜悲伤感慨。我们的父辈早已离我们而去,我们也都老了,心中甚为安慰的是,我们的国家已经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近了一步。
●陈士榘之子、八路军研究会理事陈人康:
我和选宁大哥的弟弟选廉是同学,小学的时候我们都住校,那时候就感觉叶家的人都很低调。选宁大哥的口碑很好,他和每个人相处得都很好,他待人友善,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元帅的孩子就高高在上。
这一次他走了,我们都觉得很突然。北京这边很多人都特地赶去广州参加他的告别仪式。
●朱德外孙刘健:
选宁是我的长辈,我尊称他为叔叔,因为爷爷与叶帅同为云南讲武堂毕业,且为世交。我眼中的叶选宁叔叔非常睿智,这表现在他遵父命足智多谋地与“四人帮”开展斗争,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做出了贡献。他继承了老帅父亲的遗风,谦虚谨慎,热爱党、祖国和事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深得同志及亲朋好友之赞誉。选宁叔叔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