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我市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抗战老兵 真情传递 “每月有约”

时间:2021-09-07 09:33


为新确认的老兵授荣
 
     “志愿者来了!”听到这一句话正在房间里静养的老兵宋桂文高兴地赶忙坐起来,迎接他的老朋友们。日前,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到梅县区白渡镇看望抗战老兵宋桂文。和往常不一样的是,这次志愿者还为他准备了一个惊喜。原来,此前志愿者看望他时,他提及喜欢吃炒面,所以志愿者在这次特地买了面条和他喜欢的菜,准备为他精心烹制一餐。
        这是我市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抗战老兵的其中一个特写。作为抗日战争的兵源大市,近年来,我市社会各界形成关心关爱抗战老兵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与老兵“每月有约”  
     “我们一行14人带着协会和服务队的关爱、祝福到白渡镇看望吴茂文、宋桂文两位抗战老兵”“上月看望爷爷时听说爷爷喜欢吃炒面,今天一早伙伴们才采买好食材为爷爷做炒面,还有爷爷喜欢吃的红烧肉、肉丸子”……打开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可以查询到自该协会成立以来,志愿者开展活动的情形。
自2014年10月11日,广东威华集团董事长李建华发起成立我国首个以关爱抗战老兵为主旨的志愿者协会后,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与老兵们的“每月有约”已经延续了7年多。在这7年多里,除了与老兵的“每月有约”,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还每月对每位抗战老兵进行500元的资助;在抗战老兵生日时,均组织志愿者上门祝寿;在传统节假日,组织上门看望慰问……
      “大力寻访发现幸存抗战老兵,对经专家确认的抗战老兵,协会均会为其举行授荣仪式。同时,我们也在走访时记录下他们的抗战经历,为历史留证。” 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凌宏耀说,在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前,大多由年轻的志愿者自筹资金,利用闲暇时间走访慰问一些抗战老兵。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成立后,系统摸查我市抗战老兵情况、开展关爱活动。“各县(市、区)都有服务队上门走访、慰问。除了在梅州的抗战老兵,我们也会联络在外的梅州籍抗战老兵,了解他们的情况,在传统节假日里送去我们的祝福。”凌宏耀说。
      更多温暖涌向抗战老兵
      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成立后,众多爱心人士、机构慷慨解囊。翻开捐赠记录,社会各界捐赠中不乏连续捐赠的爱心人士、企业、机构。在良好关爱氛围中,也汇聚了更多温暖,涌向抗战老兵。
      2014年,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专门设立叶剑英基金抗战老兵关爱金,每月给每位老兵发放600元的叶剑英基金关爱金(由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代为发放),累计已发放约600万元;在传统节假日看望慰问抗战老兵。梅州民革将关爱抗战老兵作为长期开展的一项社会服务工作,累计为抗战老兵发放约20万元慰问金、物品;积极开展抢救性采集抗战老兵生平事迹影像资料工作,为抗战老兵制作视频、留言等,研究挖掘抗战历史;为广东省政协提案《关于完善关爱、救助抗战老兵机制的建议》积极开展调研工作……
      越来越多人加入关爱抗战老兵队伍,舍弃大量的休息时间为老兵送去温暖与人文关怀。“很多志愿者不仅自己参加活动,还带动身边亲友一同参加。”志愿者钟雁是广东威华集团一名员工,在了解抗战老兵这个群体后,就开始经常参与其中。“关爱老兵就是与时间赛跑,很有意义。”钟雁说。
      
 梅州日报记者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