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冠无情 我们有爱

时间:2020-07-25 09:58
  我们常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抗日战争胜利已过去75个春秋,当年浴血沙场的热血青年,大多离开了人世,幸存的抗战老兵也早已是耄耋之年。他们为我们今天的安宁生活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如今,历经枪林弹雨和各种政治运动仍幸存的抗战老兵寥若晨星。2014年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成立时,梅州市寻访到健在抗战老兵108位。通过协会的持续宣传和不断地寻访,2016年寻访到健在抗战老兵235位。短短4年时间过去,大部分老兵渐次凋零,目前全市健在抗战老兵仅剩93位。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为配合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措施,避免面对面的直接接触,保障志愿者和老兵的身体健康,协会每月雷打不动的上门看望抗战老兵的制度安排也不得不作出调整。2月19日,协会决定对老兵每月“两金”、节日慰问金的发放暂时改为银行转账的方式,由各服务队或组长转帐到所负责老兵的银行账户。
 
  全体志愿者深刻认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切实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服从政府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遵守协会发出的不擅自行动、不搞集聚活动等通知要求,“听安排,不添乱”,积极以其他方式继续参与和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连线老兵或其家属,与老兵聊天,并了解老兵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让老兵感受到协会和志愿者的关爱依旧。
 
  远在海外的李建华名誉会长,时刻牵挂老兵和志愿者的健康,不时向协会领导和其他志愿者询问,操心关爱老兵活动的开展。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李建华名誉会长拜访慰问了旅居澳大利亚悉尼的梅州五华籍新发现抗战老兵缪帆老先生,代表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和家乡父老向抗战老兵致敬!恭祝缪老先生新年快乐、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端午节前夕,梅州疫情形势好转,协会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端午慰问,全面恢复上门关爱老兵活动。志愿者给老兵送上节日慰问品和慰问金,与老兵拉家常,使老兵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家庭的温暖。
 
  7月19日,李剑明会长、凌宏耀常务副会长等协会领导分组前往兴宁和五华,看望慰问老兵。每到一处,他们详细询问每一位老兵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近况,并转达李建华名誉会长的问候和祝福。
 
  疫情形势好转以来,各服务队根据协会统一安排部署,迅速恢复上门看望等关爱抗战老兵各项活动。
 
  梅县、梅江区目前健在老兵48位,疫情期间,志愿者保持与老兵或家属经常联系,小范围以个人身份看望老兵。部分志愿者应老兵邀请,参加老兵庆祝生日等活动。
 
  兴宁现健在抗战老兵17位。疫情严重期间,实行志愿者与老兵一对一对接,通过电话与老兵爷爷沟通,告诉爷爷疫情严重,响应政府要求停止一切活动。一位老兵回台湾养伤期间,要求子女送他回大陆兴宁的家,志愿者了解后,马上通过协会理事商讨,特别批准组织志愿者在办公室与老兵爷爷视频,安抚老兵安心养伤。疫情期间,兴宁没有老兵归队,志愿者甚感安慰。六月筹划了关爱老兵项目公募计划和组织端午节日慰问活动。
 
  五华现有健在老兵共3位,最大年龄102岁,最小94岁。5月份以来,五华服务队共组织3次上门慰问老兵和老兵遗孀的活动。
 
  丰顺服务队上半年看望老兵5次,送别了郑春亭、郑春成两位老兵。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共有40多人次,行程1000多公里。目前丰顺健在老兵仅剩埔寨镇的谢楠爷爷一人。
 
  蕉岭目前健在老兵有13位,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92岁。5月份开始恢复上门看望并送上“两金”。应老兵邀请,6月份给汤明江爷爷过了百岁生日,为百岁老兵送上诚挚的祝福,感受与老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情谊。
 
  平远现健在抗战老兵5位,上半年平远服务队关爱行程1200多公里,志愿者出行关爱 50 多人次。端午节前,他们重启有组织的看望老兵。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几个月时间,让志愿者感到关爱抗战老兵的紧迫和弥足珍贵,真切感受到相逢在人间烟火中的幸福。7月6日,平远县中行镇张洪珍爷爷突发脑梗住院。7月8日,平远服务队的志愿者代表协会前往平远人民医院探望。

 
  抗战老兵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民族解放事业的参与者和奉献者。关爱抗战老兵是一项“夕阳”工程,更是一项“希望”工程,既是光大中华民族的尊老孝道传统,更是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崇敬英雄,关爱英雄,中华民族方能英雄辈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