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94岁抗战老兵爱骑自行车

时间:2020-01-06 10:46
        一般年届90岁高龄的老人,不少已坐上轮椅或者步履蹒跚。可是对于湖寮镇莒村的抗战老兵陈振坤来说,这些场景都还远着呢。今年94岁的他,目光炯炯,容光焕发,除了要帮忙照顾88岁的老伴,还能将自行车骑得溜溜的,令人刮目相看。
        得知笔者要来采访,陈振坤特意戴上了绣有“抗战胜利74 周年”字样的帽子,胸前佩戴了纪念胸章。在与陈老的闲聊中,笔者发现,他除了有点耳背之外,其他方面都非常健康,记忆格外清晰,思维也特敏捷。说起往昔从军的历史,陈老娓娓而谈:“1944年,我在大埔县虎山中学读书。当时赫赫有名的罗卓英将军是虎山中学的董事长。那时部队里缺少军乐队员,罗卓英将军就指示一名教师带领部分学生参军,到福建上杭209师报到。参军的学生大概有 20多人,那时没有车,大伙就一路徒步跋涉到上杭。”
        陈老说,到福建上杭后,他们又转到福州参加了集中训练,由于那时候战况激烈,在缅甸奋战抗日的军队战损严重,他们所在的部队准备编入作战序列。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自此结束,而此时,陈老所在的部队正在开赴缅甸参与国外抗日的途中,只好解散回国,陈老的从军生涯也宣告结束。陈老在香港待业一段时间后,在家人的多次催促下,终于
回到位于湖寮镇莒村的老家,并历经波折,在养正学校谋得了一份教书的职业。
        “当时家里还有年迈的老母,和一位耳聋的弟弟,他们寄来的每封家书都在催我归家。我就跟随‘水客’辗转多地后,从香港回到家里。从教后,养正学校的校长陈干基非常欢迎我,劝我留在此地教书,不要走了。为报知遇之恩,我一直教了36 年,其间表现得十分积极,多次被评为先进。”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陈老仍记忆犹新。
        笔者从陈老的儿子陈步良口中了解到,陈老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和两个弟弟。姐姐是老游击战士,哥哥陈扬建在台湾当将军,弟弟陈方明(又名陈振岳)在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唱起革命歌曲,陈老心情很愉快,仿佛回到了当年战火纷飞的岁月。1949年新中国成立那会儿,他还在香港,当时听了一首《解放区的天》的歌曲后,他的内心十分激动,回老家后,按捺不住喜悦的心,踊跃参与演戏搞宣传。“那时候很少电影下乡的活动,都是靠爱好文艺的同志们自己组织业余剧团演出,我还记得我那个剧团叫‘莒青剧团’,我既当导演又做主演,排演效果还可以,群众反响不错。”
        采访中,陈老笑称自己是目前全镇最老的退休教师。他说现在每月能领到四千多元的工资,看到六个儿女事业有成,如今儿孙满堂,他很知足。加上自己的身体还行,对参与骑自行车之类的运动精力充沛,不在话下。说着说着,陈老就向笔者展示了起来,只见他双手扶着自行车车头,两脚用力一蹬,车就沿着马路笔直驶了出去。让笔者吃惊的是,陈老在骑行途中还炫起了车技:只见他单手脱把,频频向周围的人挥手,麻利娴熟的动作一点都不逊于年轻人 。“ 有人劝我说这么老了,不能骑车了。可我觉得骑车悠闲自在啊,走路的话就算是平路也好,要好久才能走一小段,自行车一下就到了。而且我身体挺好,踩自行车既锻炼身体,又方便出行游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何乐不为呢?”陈老一番话,骨子里透出“廉颇虽老,尚能饭五斗”的倔强劲头和不服老的凛然个性。
        现在陈老的生活甚是规律,每天清晨六点就起床,上五楼楼顶伸腰蹬腿锻炼身体。平时煲水擦桌、折袄叠被、更衣沐浴等生活自理完全没有问题。美中不足的是和他结婚近 70 周年的老伴,近来眼睛看不到了,需要他帮忙照顾。好在两老有专人帮忙做饭和伺候,菜由儿媳妇买好,再由聘来的阿姨帮做三餐和打扫卫生。88岁的老伴虽说眼睛看不见,也仅需陈老给予端茶倒水之类的帮助即可。即便如此,陈老仍倍加珍惜剩余的光阴,他不止一次地说:“在耄耋之年,能和一生深爱的老伴携手共度余生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