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秋意浓 念无恙

时间:2019-09-12 08:57
 
  作者/刘菲菲
 
  季节的更迭似乎总在不经意间,仿佛昨日还是花开半夏,不觉今日就已浅秋微凉。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眺望前方,云雾缭绕。一抹尘烟,有着虚无的美丽、诗般的朦胧,给山峦增添无穷的魅力。继续前行,雾纱被卷起一角,露出湛蓝的天。
 
  居住在大埔县茶阳长治的邹兵成、邹斗生爷爷是我们的牵挂,时光飞逝,上次探望他们是在2017年7月份,已经有二年的时间没有见他们,很是想念,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私底下约了几个志愿者一同前往。
 
 
  熟悉的省道,沿途飘来柚子的清香,一个个沉甸甸的柚子挂满绿油油的枝头。看到挑着柚果的农户,满脸尽是丰收喜悦,运输车辆忙碌着,沿着四通八达的道路传递到远方。一簇小野菊静默在荒径旁,低眉轻嗅,暗香细细,随风涌动,才发觉,嘈杂喧嚣的尘世根本无暇停下脚步,以至于忽略了季节的变幻,竟然不曾记起秋是从何时开始的。
 
  远远便看到邹斗生爷爷在门口张望,一句“阿公”,顿时让他老人家眉开眼笑,爷爷还是一脸的慈祥,笑起来的时候眼里充满爱意,温暖如春风。很喜欢和阿公交流,他心明豁达、眼光也很超前,对时下年轻人的行为总能抱以理解和宽容,对新鲜事件也很有认知,不会墨守陈规。
 
 

 
  这不,我们玩起了萌拍,爷爷还调侃自己是只帅气的老兔子。通讯发达的今天,想念战友时一通电话便可以互诉衷肠,交流怀古。爷爷善于交谈,他告诉我,人要知足常乐,经常谈心,向知音好友宣泄郁闷,互相安慰,有助于身体健康,保持心态平和。只要心态平和阳光,就能拥有幸福的力量,让人强大,无往不胜!
 


 
  邹兵成阿公前几个月摔了一跤,头部还有淤血未散,考虑到爷爷95岁高龄,还是采取保守治疗。从卧床不起到能自己走一小段路,已经是万幸。兵成爷爷的家属反馈,他的身体和思维比起从前差了好多,但只要看到穿着“黄马甲”的志愿者,眼神都会分外明亮。志愿者已经成为服务对象的情感寄托,每当这个时候,都觉得未来任重道远,期望每个成员都能坚持到最后。
 




 
  原来,经过的人,看过的风景总有一些是来温暖自己的岁月。给日子予感恩的注脚,让每一天都被铭记。
 
 
  有时候,你表现得越谦卑,一些幸福的东西就会离你越近。不抱怨的人生,自会得到最好的成全。
 
 
  给服务对象带来简单的快乐和慰籍,这只是做为普通志愿者的想法,不是单纯的付出,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唯有快乐,才能持久。
 
 
  守着一袭夜色阑珊,翻看曾经熙熙攘攘的过往中,多少人来了又走,总在不经意间喜欢上了那些温暖的牵念。回想起此次中秋慰问的行程:13个小时,9位抗战老英雄,1位老兵遗孀。经过的人,看过的风景,让我渐渐学会了感谢,感谢那些,慷慨赠予我们时光与情感的人。
 
 
  秋天,是一场抵达,是春华秋实的抵达。秋天,褪去了稚嫩,褪去了浮躁,愿我们在秋的收获中做最好的自己。也许我们没有背景,但一定要留给世界一个清晰的背影。
 










 
  插图:刘菲菲  编辑: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