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致敬抗战老兵 传承抗战精神

时间:2019-04-28 09:21
赤子之情行善报恩       谦卑之心躬行践履

  引言:
 
  “没有抗战老兵等老一辈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定的美好生活,寻访、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
 
 
  4月27日,为记录抗战老兵们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感受民族英雄保家卫国的坚贞决心,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的部分志愿者和广东省客家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人员一起,分成五组带着我们青春一代的感恩和敬仰,在梅城区域内看望抗战老兵爷爷,向曾经为国家存亡和民族尊严作出贡献的抗日英雄致以崇高敬意和慰问。

 
 
  第一组:梅江区三角镇
 
  熊广冉(熊珍)93岁
 
  原青年军209师师属搜索连二等兵
 
  1945年春,响应政府“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号召报考青年军,在福建上杭受训,青年军209师师属搜索连中士通信兵。日本投降后随部队到福州接收日本降兵,后部队解散进入预备军官训练班接受教育,后分到人民服务总队在苏北、山东训练,49年到重庆西南第一军教导旅在成都起义。
 
 

 
  第二组:梅江区城北镇
 
 
  林廉敦(林又清)94岁
 
  原国民革命军第62军157师重机枪手
 
  2岁印尼回来随伯父生活,受歧视,1943年7月,62军157师在梅州招兵,年仅14岁,因发育早,长得比较高大,就假年龄参军,在清远、广西南宁、云南蒙自等地多次参加抗日战役,并多次立下战功,右小腿被日军小钢炮炸伤,至今可见伤痕,1945年抗战胜利岁部队到顺德接收日本降兵。
 


 
  第三组:梅江区城北镇
 
 
  陈只康97岁
 
  原青年军209师师属搜索连中士通信兵
 
  1945年春,响应政府“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号召报考青年军,在福建上杭受训,青年军209师师属搜索连中士通信兵。日本投降后随部队到福州接收日本降兵,后部队解散进入预备军官训练班接受教育,考入国防部新闻班,后分到人民服务总队在苏北做行政工作(少尉),48年冬回家,一生热爱家乡,热衷公益。
 



 
  第四组:梅江区江南
 
  李义辉92岁
 
  原青年远征军209师山炮二营观通队二等兵
 
  爷爷在印尼开店,1942年侨汇断绝,1944年在梅州中学读书高二,在陈质兴老师教育影响下,当时有100多人报名当兵,响应政府号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1945年3月份在学艺中学集中,步行到福建武平集训,编入青年军209师山炮二营观通队。平时出操,上军事课,约半年就抗战胜利了,原定部队要去台湾接收投降的日本军队,到浙江绍兴后接到命令,可以复员或报名继续接受教育,就报名读青年中学继续读高中,两年后考入南京中央大学。
 



 
 
  第五组:梅江区东厢
 
  谢连元94岁
 
  原青年军209师工兵营第3连
 
  1945年春,响应政府“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号召报考青年军,在福建上杭陈家祠受训,青年军209师工兵营第三连。抗战胜利后,因为家里两个哥哥都参军了,自己主动回家。
 


 
  望着鲐背之年以上的抗战老兵,协会会长李剑明先生感慨良多。握着老兵爷爷的手,嘘寒问暖“平时都由谁照顾?一顿能吃多少饭?身体怎么样啊?”老兵生活中的“点滴”,会长一一关怀询问。
 

 
  “老英雄,您们为了我们国家付出了很多,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你们一代人用鲜血甚至是生命换来的,为了表达我们广东省客家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人员的敬佩之情、感恩之心,请您务必收下我们的一点心意,青商会的人员一一为老兵爷爷送上了礼金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