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莫道无助 自有天成

时间:2017-11-20 10:12

  11月18日上午,梅州市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一行20多人,兵分两组,到平远县长田、大柘、石正、中行、泗水镇等地看望慰问抗战老英雄。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冷空气于今日白天抵达,预计明日气温将急剧下降10℃以上,市气象台于发布了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志愿者们都希望在这个节点,集结爱心,尽我们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冷空气到来之前给他们送去一丝温暖。
 
  文笔/摄影:刘菲菲
 
  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
 
  编辑:宣传组
 
 
  由于冷空气持续补充南下,细雨霏霏,柔柔的雨线,从空中飘然而落,气温下降并没有影响大伙的热情。看着穿着协会黄马甲的整齐队伍,大家心里说不出有多高兴,个个热血沸腾,情绪激昂,脚下好像生了风,走得飞快。
 

 
  梅州街头和206国道两旁,黄槐树花开正旺,一串串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清香,沁人心脾。黄花槐星星点点,灿烂盛放,花朵色泽鲜黄,艳而不娇,点缀在绿叶间,风一吹,像是一群金黄色的美丽蝴蝶在随风起舞,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第一站
 
  龙玉贤爷爷(国民革命青年远征军二〇九师六二五团一营机枪连二排三班步兵二等兵)
 
 
  踏入龙老家门,只见家中布置温馨,98岁的爷爷精神精神矍铄坐在客厅里等我们,一见面就嘘寒问暖。龙老的孙子、十三岁的重孙子非常有礼貌,赶忙招呼大家坐下喝茶。龙老一家的行事做风,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良好的家风,它存在于生活中的事无巨细、点点滴滴的小事和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8岁的志愿者史圣瑜多次与我们同行看望抗战老英雄,此次,也带来了她的心意。她连夜画了四幅画,称为“年年有余”,送给可亲可爱的爷爷们,祝福爷爷们身体健康、年年有余。龙老仔细端详着画,直夸小姑娘乖巧懂事。
 




 
  第二站
 
  林昭珂爷爷(国民革命青年远征军二〇九师六二五团三营七连步兵上等兵)
 
 
  因为是第一次登门拜访,大家都不知道详细的地址。想要找到林昭珂爷爷家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幸好遇到热心的林叔叔,看到我们前来探望林老,自告奋勇,骑上他那辆看起来比较老旧的摩托车,为我们引路。林老知道我们要来,准备了当地最出名的东石花生招待我们。92岁的爷爷身体康健,耳聪目明,82岁的奶奶紧紧倚偎在爷爷身边,笑靥如花。如今的年轻人追求浪漫和激情,但生活中平淡的爱情,老人的相儒以沫,让人感动。
 




 
  第三站
 
  龙献玉爷爷(国民革命青年远征军二〇九师六二五团三营七连步兵一等兵)
 
 
  泗水镇杉树经济林延绵不绝,森林覆盖率极高,群山葱郁。行车其中,峰回路转,树影斑斓,竹林婆娑。这里的“普滩河鲜”美味可口,“梅畲黄粄”闻名遐迩。秋日的午后,乡村的山野静寂而怡人,放眼四周,收割完水稻田地连绵在广袤的平原,让人联想到丰收的情景,我似乎又闻到了随风而来的稻花香,眼前是稻浪滚滚随风涌……
 
  由于地址不详,我们找到文贵村委会,刚想问附近的住户,达龙献玉爷爷的小儿子便在门口向我们招手,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爷爷精神状态不错,他儿子反馈龙爷爷今年身体差了好多,脚力不如去年,之前都会在房前屋后走动。龙叔说,前二、三年因为强降雨,文贵村房榻路毁,受灾极为严重,到处一片狼藉,村民生活质量受到非常大的影响。现在河堤修好了,加之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道路通畅,一派欣欣向荣。此时传来爽郎的笑声,梅州市威华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李定副总表示,泗水河文贵村段的河堤刚好是该公司治理,没想到今天来到此地的志愿者90%都是出自该公司的工程师,真是渊源深厚。治理河道,改善环境,惠及民生,他们感到无比自豪!
 




 
  第四站
 
  黄志贤爷爷(63军186师炮兵营运输连)
 
 
  我们到达东石镇明洋村黄爷爷家已经快到中午二点,灰蒙蒙的天马上要下雨。爷爷家大门紧锁,便打电话联系家属。黄老的小儿媳妇接到电话,一路飞奔,表示爷爷正在午休。为不打扰爷爷休息,将致敬金、关爱金交由奶奶代为保管,等爷爷醒来再转交给他。听说黄老当年冲锋陷阵,脚上中弹,被掩埋后重生,对于他的传奇经历,唯有下次再聆听感受!
 


 
  冬日暖阳
 
  此次拜访,梅州市威华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还带来油和米等日常物资赠送给爷爷们。希望大爱持续,我们欢迎更多的爱心社团和爱心人士联系我们,献出爱心,让老兵在有生之年得到慰藉!
 
 
  我们真诚地期待能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当中来,给予这些历尽磨难的抗战老兵一点生活上的帮助以及心灵和精神上的慰藉,让他们在人生最后的岁月里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而更长远的意义则在于警示我们的后人勿忘国耻、铭记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