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和爷爷一起吃团圆饭

时间:2017-03-21 08:44
  2017年,踏进三月却发现它只是属于阴沉沉的雨天。连日连绵的细雨纷飞,让思绪忆不起阳光的模样,一股淡淡的忧伤在空气中漫延,冷冷的、湿湿的。3月19日要去大埔桃源、洲瑞给邓名城、钟石道、田维洋三位爷爷送关爱金、致敬金的活动,一扫阴霾,让大伙的心情格外畅亮!
  雨雾笼罩着天地间的所有,朦朦胧胧的美感随处可见。花草树木,正欢娱地接受着漫天雨丝的洗礼,它们翠绿的叶子在春风中摇曳。山中植物嫩黄的颜色不约而同翘首,像魔术师一样的手笔,变换着深浅不一的绿色。
  我们一行驱车先到邓名城爷爷家中,遇到邓老的孙媳妇儿正在使用刚采摘回鲜嫩的艾叶、竺叶等植物制作清明粄。“粄”是客家方言里各类糯米、粘米糕点的通称。每年的清明节前后,在客家地区,客家人都有做清明粄、吃清明粄的习俗,它不仅香甜可口,还能祛湿补气,含有应节和排毒的作用,最适合清明前后湿度大的季节食用。邓老五世同堂,家庭和睦,子孙们也都非常孝顺,把老人侍候得很好。邓老因连日阴雨天,比较少出门活动筋骨,虽行动有些迟缓,但难掩见到我们的喜悦之心,和我们一一握手寒暄。爷爷还留我们在家吃饭,这样有更多的时间陪着他聊聊天,考虑到志愿者们在邓爷爷家经常作客,今天来的志愿者又特别多,并且已经约好在钟爷爷家做饭,我们只好婉言谢绝邓老的好意。
  穿过村道一路向前,田野上方覆盖着一层烟雾,各具特色的客家民居掩印在山林中,树木旁边浮起的水雾,为村子增添了几分仙境般的感觉。树木和房顶上方以灰白的天空作背景,笼罩轻纱薄雾,使村庄显得更加宁静,如梦似幻。
  带着温美容大姐采购的食材,大伙们在钟石道爷爷家中忙碌起来。洗菜、切菜、包饺子……,志愿者们分工合作,自己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场面异常热闹。钟爷爷很是欢喜,亲手为我们用电压力锅煮了一大锅米饭。只见他老人家把耳朵凑近电压力锅的旋转定时器,用手麻利进行需要的定时操作,像谍战片中训练有素的特工。我很好奇,问爷爷为什么要凑近听呢,爷爷笑着解释,因为现在不用柴火做饭,年纪大了,眼睛不是很好使,所以用耳朵听,煮多长时间一听旋转的声长就知道,不得不佩服爷爷的机智。拥有精湛厨艺的李明军大哥,动作麻利熟练,新鲜热辣的美食一个接一个送上桌来。二张圆桌围在一起,大家一边吃饭一边闲话家常,有说有笑,特别热闹。由于大家包饺子的技术参差不齐,有着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形状,可大伙都吃得都津津有味!
  饭后喝茶的闲睱时间,我偷偷问了爷爷,我们志愿者这样来家吃饭会不会太麻烦太打扰。钟老很认真告诉我,他老人家特别喜欢看到那么多人陪着他一起吃饭,子孙工作的工作,念书的念书,平时到家来的人不多,大家伙热热闹闹吃个团圆饭,自己不知道有多开心。而且,买菜、做饭、清洁都是志愿者们统一包了,不会给家里带来任何一丝麻烦,反倒心疼起我们,怕我们太累!那一瞬间,我被感动了,被爷爷朴实的语言感动,这种疼惜让我备感温暖!团圆饭,对中国人是极其重要的,只有至亲的一家人围坐餐桌旁的团聚才称得上吃团圆饭。爷爷早已把志愿者视为亲人,我们又何必如此拘理?
  临近下午三点,我们才依依不舍与爷爷告别,钟老看下着雨,非得要撑伞给我们挡雨,生怕我们被淋湿。
  一百岁的田维洋爷爷正在聚精会神看着抗战电视剧,见到我们到来,热情招呼着让我们喝茶。看到田老的身体和气色都不错,大家都很安慰。临行前与爷爷约好,下月来看他的时候,就在他家搭灶生火,食材全部由志愿者们准备,让大家好好陪爷爷吃一顿饭。田老不胜欢喜。
  此时此刻,我所谓的幸福,就是回家陪伴着老兵爷爷们吃饭,简单快乐。一餐饭让爷爷和我们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大家互敬互爱、共叙天伦,何尝不是一种令人向往的幸福时光。
  感恩:朱东勇、刘菲菲、梁艳霞、李明军、温美容、邓兆柱 、罗青云、刘文珍、叶利平、叶汇涛、朱裕清、李伟辉、黄焕文。
 
  作者: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