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一个老兵的心愿

时间:2017-02-22 17:34
  二月春风似剪刀,不再是枯藤老树,到处都鸟语花香,春回大地的生机勃勃。2017年2月19日,沐浴着春日里的暖阳,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一行16人,到大埔县三河镇,看望慰问童炳坤、黄样华、李耀中三位抗战老英雄,并为他们送上关爱金和致敬金。
 
  因为志同道合,同行的志愿者哪怕第一次见面都不觉得陌生,与他们一起,你会觉得心有灵犀,想做的事、说的话都非常相近,心灵有种被触摸的感觉。大家一路欢歌笑语,滔滔不绝分享着与老兵们的点点滴滴。
 
  从石阶上望着童炳坤爷爷的家,大门敞开,却不见爷爷踪影,大家以为童老又到对面的村道散步。刚进家门,只见爷爷蹲在客厅的角落里,挤着鞋油,拿着鞋刷,认真地刷着皮鞋。见我们来,笑呵呵表示,这双鞋子是儿子送的,老人家一脸的满足。趁爷爷洗手之际,志愿者们煮水的煮水,泡茶的泡茶,在不断的走访中,志愿者和老兵们建立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关系,尤如外出的游子回到家中,一切都那么自然。爷爷掏出年前7岁志愿者史圣瑜送的画和一些手稿给我们看,这些都是他最珍爱的宝贝。还问起志愿者史志坤这次好像没有来,心里念叨着他的外形气质很像一个兵,还想再见见他。爷爷果然好眼力,从特种部队出来的志愿者史志坤身上的刚毅和正义感,就是当代军人所拥有的。我们急忙向爷爷解释,他由于工作需要出差了,此前已向我们转达他对爷爷的问候,下次有空一定要过来看望他老人家。临走着,大家都不断叮嘱爷爷一定要好好保重,童老表示,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坚持锻炼身体,等着下个月我们再去看他。
 
 
  在后代的精心照顾下,一百岁的黄样华爷爷气色很好,开始长出黑眉毛和黑头发。黄老的三女儿兴奋的指给我们看,看到爷爷有返老还童之势,说明身体状况还是不错的,大家都很欣慰。
 
  车还没有在李耀中爷爷家门口停稳,我们就迫不及待大喊“阿公!阿公!”,爷爷闻声而来,开心向我们招手示意。当我走到老人家面前时,李老一把握住我的手,亲切的叫出我的名字,这一刻,我有种热泪盈眶的冲动,在无数的日子里,志愿者来来去去,95岁高龄的老人见到我能马上喊出我的名字,是多么骄傲和感动的一件事。李爷爷告诉我们,他想在自己有限的时光里做最想做的事,有个小小的心愿,就是想去叶帅故居缅怀这位伟大的开国元帅,去广东威华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作客,去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问候那些终日奔走在关爱老兵路上的志愿者们。时间过得好快,大家依依不舍,爷爷在自家门坪前送我们,大喊“稍息、立正、敬礼”,神情庄严,迅速敬了个标准的军礼。飒爽的军姿,让我仿佛看到了那个血气方刚、目光坚定、神情刚毅的少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解放,视死如归、毅然决然的背起行囊,冲锋陷阵。从他炙热的眼神里可以看出,岁月带走了他如火的青春,却抹不去他那份爱国的激情。
 
  心愿,指的是心中的愿望,我们每个人都有,它蕴含着人生的祈求和精神寄托,或伟大,或渺小。心愿是支撑我们不断向前的动力所在。
 
  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大家行动起来,早日实现老兵爷爷的心愿!
  
       作者: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