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冬日暖阳”慰问抗战老兵 感受峥嵘岁月

时间:2016-12-22 20:16
 
     12月21日,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一行,在会长李剑明先生、副会长皮宏、江宏章的带领下,带着协会满满的关爱、志愿者深深的祝福前往畲江、梅南、长沙、水车各镇看望:赖焕云 、徐吉松 、古桂连、罗定球、熊森文、丘如皇六位抗战老兵爷爷,会长李剑明先生代表协会分别给六位老英雄,送上协会的致敬金和叶剑英基金会的关爱金,向这些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作出贡献的功臣表示敬意和感谢。
 
       六位老兵爷爷的生活都很幸福,儿女都很孝顺,生活得其乐融融。相比很多生活困难的幸存抗战老兵,六位爷爷一家的父慈子孝,家庭温馨,的确让人欣慰与开怀!
 
赖焕云 89岁
前中央直属照测总队重庆中队高谢炮连上士班长
民国32年(1943年),中央防空学校招生,步行到韶关马坝,坐火车经广西到贵州花溪受训,半年后,本来要去到重庆的,半道掉队被抓去长沙战场,所在第三团二营九班打了七、八天,十二个人最后只剩下三个人,队伍打散了。后到重庆找到防空学校的黄镇球(松源人)少将,被分到中央防空照测总队重庆中队。开始做勤务兵,后来在高射炮连一年多,上士班长,直到抗战胜利。


 
徐吉松 94岁
青年远征军步兵独立第三团第七连上尉排长
1943年政府号召知识青年从军。当时梅揭师管区来梅县招兵,投笔从戎,于是年七月入伍,徒步出发至广东省连县东坡驻防,待命出国,部队番号是青年远征军步兵独立第三团。1944年10月,支援守韶关城楼,后部队返回驻地清远县龙塘。直到抗战胜利。抗战胜利后青年军留队人员在广东省原黄埔军官学校作暂住地学习一些宪兵常识,然后正式改编为宪兵教导团。


 
罗定球 96岁
梅揭师管区补充兵第1营司号
1944年自愿到梅揭师管区当兵,补充兵第1营司号,在梅县三板桥刘屋有五个连的士兵。到过龙川--和平--刘嘴--汇都--赣南,在江西和日本军队打过仗。8.15抗战胜利在梅县。


 
       70多年前,抗战的号角吹响,当年的国家军人们离别家园,勇赴国难,浴血杀敌。沧海桑田,怎能忘记你们舍生忘死,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幸存抗战老兵们,请接受青春一代的致敬。
 
古桂连 95岁
前国民革命军第52军第2师炮兵营通信排上士班长
马来西亚归侨,1938年回到梅州,1940年冬抽丁入伍,新兵团在惠阳训练1年多,42年到云南昆明编入52军第2师炮兵营通信排,驻守云南中越边境,阻止日军进犯。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部队奉命接收越南河内、海防等地,10月接收东北,经秦皇岛到锦州、沈阳。被派去本溪后方留守处保管物资,一直到48年冬被和平改编,安排到黑龙江伊春市森林管理局武敏河分局,52年因思念母亲退职返乡。


 
熊森文 92岁
第七战区第58兵站医院文书
1937年从印尼回到外婆家,1943年2月抽壮丁到韶关,在第七战区余汉谋部。当时驻乐昌,选兵时因为识字,安排到第58兵站医院。在58兵站医院,为伤病军人登记名单、发放军晌、副食等工作。1944年1月,日兵欲进犯韶关,58兵站医院先行后撤(迁),途经仁化、定南、安远到寻乌。1944年8月,58兵站医院整编为29军后方医院。1944年9月,韶关七战区国军打败日军,29军医院迁回广东韶关(五里亭小皇岗。)1949年,广州解放。随后,29医院整编,编入第四野战军第五兵团第5后方军医院第三所,做文书类工作,1950年1月第三所北调,因身体原因未能北调随行,而退伍回到梅县。


 
        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们经过了种种人生跌宕,亲历了浴血奋战的历史;他们以期颐之龄承载着沧桑苦难的记忆,他们用坚忍乐观的存在大写抗战老兵。硕果稀存的他们传拓岁月,他们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丘如皇 93岁
闽粵赣边纵韩江纵队。


         我们在为这几位爷爷开心的同时,不能忘记,全国大部分的幸存抗战老兵仍生活在贫困边缘,甚至老无所依,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他们,等待着您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