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老兵 永远的精神给养

时间:2016-07-16 14:55
     398天前,我和志愿者一同前往大埔县茶阳镇、西河镇看望邹斗生、邹兵成、饶世汶、卢滩如、张时进五位老兵爷爷。398天后的今天,我和4名志愿者再次踏上这条探访之路。
      与之前不同的是,我们并不需要去西河镇,张时进爷爷的归队让我心情格外忧伤。本来选这条线,就是想去看望张老,第一次见他老人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张老的家在西河镇的小山村里,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从山顶冲到山脚下,经过长满青苔的台阶一路下去才能到达。那些湿滑的台阶一眼就能看出多久没人踩过,张老平时也少出门,没有人来看他,得是有多孤单。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张爷爷的家一点也不为过,真的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生活极其窘困。儿子媳妇外出打工,无暇顾及他老人家,九十多岁的他自己居住在这残破的地方却依然毫无怨言,并且有着非常乐观的生活态度。瘦小的身躯被不知名的皮肤病困扰,腿上因为痒都抓破了皮,无法去村里看医生。所以后来,我咨询过医生,准备了没有副作用专治老人家皮肤病的药膏和一些日常药品,让志愿者给爷爷捎去。本想着这次终于得空可以再看看张老,看他身体是否安康,想听他爽朗的笑声,谁知现在才听到这恶耗,让我无比内疚。怎么就不早些来,现在也只能成为永久的遗憾。

 
     饶世汶爷爷己年近百岁,听力近二、三个月开始不如从前,但眼力劲还非常好,他一眼就认出哪个志愿者来过哪个志愿者第一次来。他说他长寿的秘诀是三餐简洁,荤素搭配,作息时间很规律。


     卢滩如爷爷还是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卧室时刻干净整洁。墙上悬挂的锦旗、照片都是他一辈子的骄傲荣光。我们到达的时间恰逢卢走在看抗战电视剧,看到我们到来赶忙站起身迎接我们。他老人家对时事政治非常了解,对时下最热门的南海问题分析的头头是道。
     邹斗生爷爷曾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思路清晰,普通话说得非常好。他嘱咐我们年轻一代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自强不息。
     邹兵成爷爷在战争年代是位上士班长,声如洪钟、风趣幽默,讲述当年从军的一切,从他坚毅的目光、眉飞色舞的神情,依然能感受到强大的气场。
     人生的路上,的确需要珍惜一些人,或许在下一个转角,便会挥手告别,成为永远。一个抗战老兵活到现在不容易,他们不仅是和日军浴血奋战的历史和故事,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们曾经参与过的战争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我们得以窥见鲜活的历史,了解这段历史中鲜活的人性。这个群体逐渐缩小并将最终消失,他们身上的历史财富是不能复制的,对老兵们的关爱、慰藉刻不容缓。
          这些年迈的老兵们,年轻时背井离乡英勇杀敌,他们所经历的坎坷磨难是我们这代人难以想象的。在战争年代他们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没有给儿孙留下丰厚的物质财富,然而,当我们重新追忆那段承载太多苦难的战争,记录生死离别的岁月时,这些最后的老兵,可以让后人重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军人刚毅、忠贞的气质依稀可见,对生活无比热爱,还渴望着继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余生。老兵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了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穿过迷雾,穿越时空,照亮无数人的前程……我们这些生活在阳光中的新一代,正需要理解和平与自由的珍贵,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来面对今后的生活。
     有人说,当下中国精神能源枯竭,可我认为这些质朴的老兵们正是中华民族最强大、最永恒的引擎!
       (作者: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