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口述历史 >

梅州市兴宁市抗战老兵伍广传口述历史

时间:2014-12-18 15:43

 
    姓名:伍广传
    出生年月:1920年
    住址:兴宁市新圩镇船添天井堂
    1937年抗战前已经在韶关独立旅,营长罗炽扬的勤务兵,参加过“淞沪战役”上海郊外抗战,打到无弹药又无增援结束战斗。回来后编入1099团。
 
 老兵自述:
 
    1937年抗战前已经在部队,是韶关独立旅,旅长罗梓才,我是营长罗炽常(客家话“常”“恒”同音)的勤务兵,住在东河河唇边街上(追随直至50年代罗被处死),只记得抗战初期,广东临时整编两个师到上海郊外抗战,进不了城,(具体时间不记得,只记得上海已经很冷),持续打了一个多月,武器很落后又少只有挨打的份,打到无弹药又无增援结束战斗。回来后编入1099团团长李明(后升旅长)。
 
    什么职务?老人只记得曾在茂名机需(军需?吐字不清听到“西靖”两字)公署做过军需兵士,就是打理伙食的,署长是兴宁龙田人罗亦群,官好大。问抗战胜利时你在哪里?老人说已经和团长罗炽常在兴宁布店里一起住,帮忙打理店铺。当兵6、7年,抗战没胜利就回乡了。说至此老人神情暗淡,沉默了一会儿,说五几年罗被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