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口述历史 >

梅州市梅县区抗战老兵吴达廉口述历史

时间:2014-12-18 17:02

吴达廉(左三)
吴达廉  (吴德文) 
出生年月:1922年5月8日
籍貫:广东省梅县雁洋
现住址:梅县金锭路金锭花园
所屬部隊番號及军衔:前国民革命军62军,157师,工后营三营三连三排排长 
长官名字:军长黄涛  师长刘栋财  营长刘集华  连长谢志忠  排长吴德文
军校:黄浦军校旃坛分校第十二期(京市西城区旃坛寺)
 
 老兵自述:
1922年出生,93岁,属狗,曾用名吴德文。
18岁已被征兵,父亲不让去,家里卖掉厕所得200元,没去成。1942年,20岁又遇征兵,家里没钱,只好去当兵。
 经梅州、清远、云浮、到佛岗。驻有157师,梅县人很多,开始分兵,我分到工兵连,住佛岗约一年多,就上前 方,开始有点怕,老兵就让我们先开枪。
 
 行军路线见闻:
---坐火车到桂林;
---湖南白地市,准备打仗,离茶子山、马鞍山不远;
---到武江,接前方军队,两面山与日军对打,半个月后,半夜打信号;
---退到百黄,天快亮了,遇一条河,过河后,煮饭,饭还没好,传日本人来了,饭半生熟也吃,一人一勺,就开路;
---到白地市,天黑了,前面传来信息:不好失联络(粤语),传来传去,后面听到是丢铜锅,丢铜锅,天亮后,要做饭,才知道传错。
---坐火车到柳州,梧州,
---再走路到田洋,处处臭得半死,他们习惯晒粪干去肥田;
---到了与越南接壤的田东(音),我们在路上看到标语:同志们快加油,日本投降了。我们看到日本人举着白旗,
---后面到高平,看到路上很多坑,我们工兵就用木头等填充。
---到亮山,我们看到他们架枪准备投降。
 
 约两个月后:
---越南海坊,看到路上很多侨胞,带着点心,饭,茶,在路边送给我们吃,说中国人被越南人欺负。
 
 副营长受伤:
 新年到,加菜,大家商议,去师部拜年,打狮舞,副营长也坐在上面看,人太多台子倒下来,副营长脚都断了。
 两年后,送我去军校,读一年后,回部队就升为排长。
 
 连长抓赌:
 发饷后有钱,士兵们偷偷躲起来赌博,连长看到人不在,就去抓,士兵看长官来一哄而散就抓不到,长官就想到妙计,看到有人聚赌,用墨水洒在士兵身上,集合后一看就抓住参赌人员。
 军纪:有些逃跑的抓到枪毙,偷柑桔抓到每人打他三板,有人打轻了,长官就拿过板子,打得更惨。有些生病的跟队伍不上的,把他的枪下了,放掉,那些跟不到部队的,很多被老百姓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