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者培训 >

走访抗战老兵规范流程

时间:2014-12-26 08:55
  一、新发现走访流程:
 
  1、得到信息:有新发现老兵线索,先电话联系了解初步信息(籍贯、住址、出生年月、参军时间、部队番号、长官),确定走访时间;走访前知会各县负责人;
 
  2、现场走访:根据初步信息掌握老兵所在部队基本知识,以便引导老兵回忆,更准确核实老兵信息;详细记录老兵口述,拍照(老兵正面照、合影);
 
  3、宣传:现场发布走访简短文字、图片、语音至梅州关爱抗战老兵QQ群、微信群,同时发到协会宣传邮箱mzvcvnews@163.com,由宣传组相关负责人发布在梅州关爱抗战老兵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网站;
 
  4、核实确认:宣传组相关负责人根据走访志愿者提供信息整理资料、照片,发给关爱抗战老兵网审核组审核认定;
 
  5、归档:抗战身份确认的老兵归档编号。
 
  二、走访老兵要点:
 
  1、 了解老兵基本情况:
 
  姓名(现名、部队名)、出生年月、籍贯、住址、家庭现状。
 
  2、 了解老兵从军经历:
 
  提问要点:
 
  ① 从军时间、地点?(老人可能会记得是民国纪年和农历)
 
  ② 为什么当兵,怎样去当兵的?(走路还是坐车去的、部队驻地在哪?)
 
  ③ 有无军校经历?(黄埔军校、干训团、培训班)若有,需要了解学习时间(第几期什么科)、校长(团长)、教育长、教官、学习内容,毕业后分配到哪个部队。
 
  ④ 所属部队番号(第几军第几师细至团营连排最好)、兵种、军衔、长官名字、行军线路、作战经历(部队参加的战役、走过的地方、时间)、作战驻防区域、有没有在战争中受伤;
 
  ⑤ 部队装备情况(炮兵、步兵、其他兵种)、生活状况:吃穿,吃什么[饱不饱]?穿什么(帽子、衣服、鞋子[有没穿过草鞋打过绑腿])?
 
  三、注意事项:
 
  1、 要善于发问和引导;
 
  抗战结束已70年,目前老兵年龄都在90岁左右,历经这么多年许多老人都已健忘,要让他完整的回忆起当年的事情是很困难的,需要一些必要的提示和引导,所以要求走访志愿者平时要积累抗战历史知识,要事先做足功课,要善于发问和引导。
 
  2、 要以抗战为主线(1931年“9·18事变”~~~1945年“8·15日本投降”);
 
  这是我们需要了解并记录和保存的真实历史。现存老兵记忆深刻的事件有(“7·7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避谈不谈内战。
 
  3、 走访人数较多时建议由1人提问,老人因为年龄的问题,思维会比较慢,环境嘈杂不利于老人思考。获得老兵详细信息需要与老兵深度接触。
 
  四、走访必备:
 
  1、 走访前要先做好功课,对要走访老兵的部队信息有所了解(长官、作战区域、参加的主要战役)
 
  2、 带齐必备工具(记录本、笔、相机、若有录音笔或DV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