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郭尊良

时间:2014-12-19 11:20

  姓名:郭尊良(家名:郭亚平)

  出生年月:1929年

  军校经历:昆明干训团中美电信大队

  部队番号及军衔:第54军14师无线电通信排准尉,后编入新六军

  现居住地:广东省梅州市梅县丙村镇

  从军经历:

  民国32年(1943年)4、5月份,通信兵第二团在梅县招考,当时丙村镇有不少青年南洋归侨都踊跃报名,报效国家,年仅14岁的郭尊良也随着去报名,共有二百多人被录取。后到昆明干训团的中美合作的电信大队学习无线电收发电报等技术,干训团团长是蒋介石兼任,教育长官梁华盛(广东人),教官美国人。学习7个礼拜速成结业。1944年4月被分到第54军14师师部无线电通信排,没有到军部报到,直接是去的飞机场,随部队被空运印度弥度(电视上叫雷多),加入中国驻印军。军长阙汉骞,郭老回忆说阙将军是大个子,高大魁伟,师长龙天武,排长何本正少校(福建人),营长许多(名字特别好记)。后来编入新六军,军长廖耀湘。同年年底,因国内战事吃紧,又被空运回国。45年日本投降后随部队由湖南芷江坐飞机到南京接收投降的日军。再后是调到苏州、上海(住在交通大学),再由上海到秦皇岛,到东北新民,那时已是内战。

  1948年,在通信兵第九团任中尉,随团长刘福太(蕉岭人)在沈阳起义。54年回家务农,因能写会编,会写剧本编排话剧、表演,并写些文字之类的,历次运动中未受迫害。家中二子也因成分问题只能在家务农。

  诉说往事,老人是老泪纵横,说看电视剧《中国远征军》就流泪,感慨万分,勾起他无数回忆。在部队他因为年龄小,会说白话和普通话,活泼又爱唱爱笑,人人都叫他小鬼,很照顾他。在一次去缅甸执行任务时派了一个营,原本要他带步话机随部队出发的,临行被营长(讲白话的)叫出,说:“小鬼,小鬼,你回来。”就换了一位18、9岁的江西籍战士,而那一营的部队再也没有回来,直到回到国内才听说该营被日军伏击全军覆没。自言这条命是捡回来的。

  了解到郭家满门忠烈,郭老的亲舅舅廖定一,66军160师955团中校团附,1937年12月在南京保卫战中壮烈殉国。郭家弟兄4人全部参加过抗战,四哥是个连长,战场牺牲,大哥流落肇庆70年代冤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