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李耀中

时间:2014-12-19 11:06

  姓名: 李耀中(现名:李土生)

  出生日期: 1923年10月18日

  现居住地:梅州市大埔县三河镇小坑村

  所属部队及军衔职务:中央陆军第四军军部直属辎重团上士文书

  参加的主要战役:1942年参加赣东宜黄战役;1944年参加第四次长沙会战

  从军经历(老人自述):

  1942年1月20日大埔县茶阳镇征兵,由茶阳走路到韶关,再坐火车到乐昌,再到郴州、长沙, 编入中央军陆军第四军军部直属辎重团通信排A等兵。 军长:欧震(英德人),团长:李骏(广西上林县人),排长:甄淇沃(台山人),后来是雷友汉(海南崖县人,即现在的三亚市)。

  1942年5月,江西赣东宜黄县战役后撤到浏阳整编。后第四军替换第十军(军长:方先觉)镇守长沙。1943年5月升为上士文书, 1个月10多元军饷。1944年参加第四次长沙会战,当时59师守南门(师长张德能,战时被任命为军长,因指挥不当战败后被枪毙),90师守岳麓山(师长陈侃,兴宁人,战后去香港在广州码头被潮汕地区行政督察专员和保安司令喻英奇抓捕枪毙了),102师守北门(师长柏辉章)。日军攻打北门,打不进;然后攻打南门,打不进;转而绕道湘潭攻岳麓山,最后岳麓山坚守一个多月后失守。长沙会战过长江时掉到江里,不会游泳,是趴在浮尸上检回一命。

  李老提及第四军满是骄傲,直赞铁军军纪严明,不拿百姓一分粮一分物。讲了几件亲身经历的事:有次夜里行军爬山,没什么吃的,凌晨路过一百姓家,看到里面没有人,有一同在第四军的大埔县大埔角谢姓老乡和另一士兵找到有面条煮来吃,躲在里屋的一女子跑出呼叫,刚巧军长欧震经过,问明事由后把两人军法处置了。到长沙时,有士兵见路上龙眼熟了,摘了两筐回部队也被枪毙。还有一个军部副官处的潘处长,把搭浮桥用的80号货船私自卖到衡阳,也被枪毙。特别提到102师师长柏辉章治军严厉,骁勇善战。

  1945年9月日本投降后回乡,次年娶妻生子,内战爆发,再未回部队。因家住山区偏远,历次运动未受迫害,但证件、徽章、臂章、衣帽之类的不敢存留都烧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