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黄浩长

时间:2014-12-19 10:05

  姓名:黄浩长

  性别:男

  籍贯:广东梅州(或:印尼)

  出生年月:1921年2月

  军校学历:黄埔军校第七分校第十八期步科

  原属部队军衔军职:76军少尉、上尉连长

  故事经历:(由老人自述整理)祖籍梅县西阳镇黄坊村,于1921年出生在印尼,族辈为二十一世,原名黄镐长,第二年年由三叔(其梅)从印尼带回家乡。由于父亲在印尼经商,回国后由阿婆抚养,在本乡读小学和初中,毕业后于1938年18岁时改名黄浩长,前往韶关、翁源等地军校学习,后经叔父国俊和长辈和春叔的介绍进广州军校学习培训并到花都实习,开展抗日宣传,支训民众。

  经过两年的接触军校学习和受长辈们从事军队工作的影响,于1939年参加了广东第十二集团军军官辅训团政工总队的学习,并考取了黄埔军校第七分校,由于当时全国大部分地区被日军占领,前往在西安的黄埔第七分校的交通受到限制,只能和同学们一起历尽艰辛徒步两个多月,经湖南衡阳,广西柳州和重庆到西安,在黄埔军校学习两年毕业后被安排在中央76军团李铁军(梅县人)部队任少尉,当时为了想调入二叔国俊(时任地方部队军长兼长沙警备区司令)的部队都因为76军为中央军而未能。但也在中央军直接参加了前线的抗日战争,驻防于甘肃天水和龙海铁路,阻挡日军,抗战胜利后在湖北宜昌沙市参加了接受日军的投降仪式,并与1949年12月24日参加四川成都起义,后在四川西南军政大学工兵学校(川西分校)学习参加新中国建设,由于父亲有病于1951年冬自愿复员返乡。

  回乡后于1953年冬在家结婚成家,育四子,经土地复查后分得土地,参加务农耕田从事种菜至八十年代后在黄坊村老人会打理日常事务。